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

塔巴赫斯紅頭關刀 Geophagus sp. "orange head tapajós"


(這是別人的魚。)

當初(2009)會買這條魚,還不是因為在網上看到人家把它養得十分誘人。去魚店時,恰好看到老闆進貨,沒考慮多久就給它買下來了。還是第一次養Geophagus屬的魚,沒有想太多,就把它當作一般的南美慈鯛,和我那一群澳洲彩虹魚混著來養,裸缸侍候。養開來,並沒有發現它先前預料的凶悍,且在動作敏捷的彩虹魚圍繞之下還是能夠搶到食物,所以也沒特別去在意它。但可能就是這樣,在某天給我突然死掉了,死因暫時不明,因為我不是內科醫生,它也都沒有外傷什麼的。


我的第一條紅頭關刀,因為還小還沒有發色,冷落了它沒替它拍很多照,已殆。

因為這魚在大馬的魚店裡其實也不大好找,潛意識認為應該再也買不回這來自亞馬遜tapajós支流的漂亮寶貝,所以逐漸就把它給遺忘了,只是沒想到能夠和它重逢的地方,卻是隔著300多公里外的檳城。

這魚店把紅頭關刀和一般的寶石關刀(Geophagus altifrons),以及一些馬拉威湖慈鯛混養在一起,所以尾鰭什麼的都有點爛爛的了,魚店根本不好意思還賣高價,加上對於一般人來說,要分出紅頭關刀和寶石關刀其實並不容易,綜合以上因素,就出現了“貴魚混著便宜魚賣”的現象,讓我以廉宜的價格淘到寶,呵呵。

在一大群魚群中,經我判斷後僅有兩條是紅頭關刀,所以二話不說立刻撈起兩條直接付錢走人。只是沒想到經過數小時的車程回到KL後,其中一條在袋子裡被另一條給啄死了,剩下的一條就是相當強勢的公魚。


我的第二條從檳城買回來的紅頭關刀。雖說剛買回來的時候體型還小,但其實也有約8公分大小了,是缸中小惡霸,會驅趕和它體型差不多一樣大小的同居魚。


和四條虹魚,一條七彩神仙,以及一小群小型燈魚和孔雀混養。雖然平時會驅趕一些同居魚,但卻從來不會去追捕小魚來吃,這一點我倒是非常驚訝+欣賞。

時隔多月,養了將近一年的紅頭關刀長得不算快,現在也約僅有12公分左右,但色彩和特徵已經表露無遺了:


現在的它體色超紅艷,尤其是拉長的魚鰭和頭部,在我那鋪著白沙子的魚缸中十分亮麗搶眼。



它和它的好朋友--廉價的七彩神仙(紅松石?)整天一起向我討吃,看似大吃卻其實也有點挑食,可能是被我寵壞了。

飼養它其實不難,只是個人認為它活在鋪了沙子的魚缸裡似乎會特別快樂,因為這符合了它原本那濾砂找吃的習性,會協助它更快安定下來。另外,建議不要加喜歡追咬其他魚魚鰭的魚和紅頭關刀混養,除非你喜歡看人被理光頭!拉長長紅色魚鰭的紅頭關刀才是極品呀~

在幼魚階段,其實紅頭關刀和寶石關刀確實長得很像,不好分,但還是有一些小訣竅的:
訣竅一:看點
紅頭關刀身上的黑點會比較大顆且明顯,而寶石關刀則是淡淡的,有些個體甚至會完全沒點。

紅頭關刀 Geophagus sp. "orange head tapajós"


寶石關刀 Geophagus altifrons


訣竅二:看尾巴
紅頭關刀的尾巴是拉成白色線狀的斑紋,而寶石關刀的尾巴是碎點狀的,這個特徵是最明顯好認的,幾乎百發百中喲!

紅頭關刀的尾巴


寶石關刀的尾巴


學會了分辨以後,或許大家以後就能夠在關刀寶石群中淘寶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